文章摘要

文章摘要

古巴导弹危机前后苏联的海权与海军建设

信息来源: 《史学月刊》2021年第12期 发布日期: 2021-11-24 浏览次数:

【作者】齐石,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吉林,长春,130012。

【摘要】在国际体系、地缘政治、地理条件和自身工业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苏联海权的发展基本以海军建设为主要内容。古巴导弹危机前,苏联的海军建设一直在传统海军的武器装备体系和战术体系内缓慢发展。古巴导弹危机后,苏联开始正视自身战略需求和建设远洋海军的必要性,迅速形成了与核工业和导弹工业深度结合的武器装备体系和战术体系,突破了传统海军发展模式,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形成了特殊的海上军事均势。苏联海军在基本的和平态势下,依靠整合自身原有武器装备资源和制定有针对性的战术体系,完成了从近海防御到远洋进攻的转型,扭转了长期以来在海权领域的弱势地位,这一历史进程对于当前世界各国的海军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