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动态

本刊动态

学他刊经验 促本刊发展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1-25 浏览次数:


近日,《史学月刊》郭常英主编应邀参加了《清华大学学报》百年华诞展览,并带领编辑部有关人员参观了该学报的展览,吸收了该学报的有益办刊经验。这次参观学习活动,对提升本刊的办刊水平和办好本刊的刊庆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今年是《清华大学学报》创刊100周年纪念日,为了庆祝其百年华诞,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报编辑部、校史馆、图书馆联合主办了《清华大学学报》百年刊庆展览。该展览将百年来《清华大学学报》的发展过程通过文字、图片和实物等一一呈现出来。与会人士认为,《清华大学学报》发展史就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与文化发展进程的一部缩印本,她浸透着前辈先贤对科学哲理的求索精神;传承着莘莘学子勤勉好学的担当责任;记载着新时期中国学术界、教育界的骄人成就。该展览文字与图片交相辉映,展现了独特的学术风景线,体现了完美的科学精神。

《史学月刊》是建国后国内最早的历史性专业学术期刊,今年也将迎来创刊65周年纪念日。65年来,史学月刊从一本“四小刊物”(小刊物、小文章、小问题和小人物)发展为教育部名刊和百强期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进步之大,令学界赞叹。目前的《史学月刊》不但深受国内读者和作者的喜爱,在欧美、日本、韩国及港台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广受关注。近些年该刊发表海(境)内外作者的文章在逐渐增加,世界影响也越来越大。为了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和办好自己的刊庆,为河南大学发展继续做出积极努力,本刊领导在出席清华学报展览过程中,专门组织人员到这里学习取经,目的是使《史学月刊》继续秉承优秀文化传统,践行理论学术创新,在发展上再来一个新跨越;使65年的刊庆活动,突出本刊特点,彰显本刊特色;殚谋戮力,精心耕耘,把这一名刊办得越来越好,为中国的史学研究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