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摘

历史文摘

全球历史视野下晚清海关资料研究的新挑战与新途径

信息来源: 《历史与社会》(文摘)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 2022-01-03 浏览次数:

全球历史视野下晚清海关资料研究的新挑战与新途径

作者:滨下武志,中山大学。

一、引言:基于海关资料的全球历史研究

近年来,随着全球历史研究的深入,大量迄今尚未在海关活动中研究过的有关海洋、气象、医疗等方面的资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并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在本文中,我想通过海关资料来考察全球历史研究的课题和可能性。

二、世界史与全球史: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首先,我将尝试总结全球史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同时考虑全球史作为一种方法以及与之相关的全球史和世界史之间的关系。换言之,在考察全球史与世界史关系的同时,我想从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角度来考察全球史。关于全球史与世界史的关系,有以下问题需要研究。也就是说,全球历史是等于世界历史,还是说要思考全球历史比世界历史更为宽泛?或者说,全球历史是要考虑它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还是一个时代,是否可以说,当今时代是世界历史中的全球史时代?

三、全球史与海域史研究

在迄今为止研究的主题中,有一些主题是从全球历史的角度进行了相关研究。它们也是现代世界面临的挑战。例如,与全球历史相关的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气候问题、人口流动、流行病、海洋问题等。这些研究主题也提出了学术领域的一个问题,即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分别与差异。在考虑全球史的对象和方法时,要进行跨学科研究,人文与科学的融合,而不是将人文与科学区分开来。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即需要创建一个新的综合性学术领域。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学术领域逐渐细分化,专业化和深化。然而,未来所需要的世界史和全球史研究的挑战是全方面的,同时又是相互关联的,即使我们在当前的学术领域讨论世界史,也只是讨论问题的一小部分,我们可能看不到整个事情。因此,可能有必要在消除人文与科学之间障碍的综合学科中考虑全球问题。另外,也可以从全球的角度看海洋和海域。

四、基于海关资料的全球历史研究

全球历史研究的任务是通过研究海洋环境这个微观世界,以及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的疾病和医学之间的关系,来研究全球环境中的人类状况。海关资料中的医疗报告对于研究这些问题是不可缺少的。

五、全球历史研究与海关资料数据库

全球历史研究的第一个特点是,它离开了主要涉及人类社会和人类社会的世界历史范围,而对自然环境、海洋环境和气象环境进行研究。而海关资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断记录与这些条件相对应的数据。与灯塔有关的记录在数量上仅次于贸易统计,是第二大记录。人事记录也是系统化的。通过研究人事事务的开展方式,首先是海关,然后是港口和灯塔的人事事务,就有可能了解海关的具体运作。

最后,我想讨论全球研究和建立海关资料数据库的问题。我们认为,全球史新方法的一个显着特点是使用大型海关资料数据库,利用全球史研究的方法,如区域网络化、海域网络化、资料网络化和可视化等,将分析对象进行网络化和互相联系。全球历史有很多关节点,包括自然环境、经济市场和社会医疗。我们认为,通过海关数据得出这些关节点的材料,研究三者的互动,就有可能讨论东亚历史,甚至全球历史。

虽然关于全球化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有很多,但我是以网络的概念作为研究线索之一的。我认为通过将所有正在考虑的主题和材料连成一体,我能够通过网络的概念,在方法上和内容上为晚清时期的东亚经济史展现出一个非常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方向,作为一部全球历史。

 

文章摘自《清史研究》2021年第6期,原文约6800字。